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相关工作通知

时间:2020-02-05浏览: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鲁教办字(2020)4号)、《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鲁教办字(2020)6号)要求,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生处现将本学期研究生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及学籍管理工作

研究生返校开学时间按照《关于滨州医学院2020年寒假期间研究生返校的通知》要求执行,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具体开学时间根据山东省教育厅要求,以学校正式通知为准,在学校正式发布返校通知前,请自行留在原地学习,一律不得提前返校。研究生处将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确定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期注册、学籍异动处理等时间安排。

二、研究生招生和复试工作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复试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进行,请报考滨州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的各位考生安心做好复试准备,具体相关安排会及时发布在滨州医学院研究生招生网(http://yjszs.bzmc.edu.cn/)和微信公众号“滨医研究生”,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

三、研究生培养工作

(一)研究生课程

本学期研究生处负责的公共课程授课任务已经全部结束,主要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是由各学院承担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授课。为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根据省教育厅当前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对开学时间与教学安排调整提出以下三个预案。具体开学时间,将由学校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做出决定,并按程序报经省教育厅同意后执行。

预案一:按照原定校历正常开学。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接到教育厅的开课通知,学校将按照原定校历安排,于2月 24日正式开学、开课。研究生于2月23日返校或返岗。对医学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轮转安排调整到2月24日开始。

预案二:调整原定校历延迟1-2周开学。到2月15日如果省内疫情防控仍然执行一级响应,开学、开课时间统一延迟1-2周,教学安排进行整周顺延调整,通过适当压缩周末和暑假时间,保证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各门课程总学时。

预案三:开学时间延迟3周及以上,则按照原定校历和教学安排组织线上教学。到2月20日省内疫情防控仍然执行一级响应,则统筹调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利用互联网教学手段和信息化教育资源,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等方式进行课程教学;对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与课程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课程,可通过开学后调整教学进程与系统组织补课、补实习等方式完成学习目标。

在延迟开学期间,为了丰富我校研究生假期生活,满足研究生居家学习的需求,同时为新学期研究生的实践、科研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研究生处积极整合各类优质的线上课程和专家直播课程资源,已经为我校研究生开设了寒假期间网络系列课程,目前,第一周课程已经顺利开课。

(二)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

1.在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导师需通过电子邮件、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与研究生进行线上交流、定期指导,对研究生的科研任务给予布置,督促研究生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的完成科研工作中的文献查阅、实验设计和论文书写等工作。

2.根据培养方案要求,本学期末2019级研究生需要完成开题工作,2018级研究生需要完成中期考核工作。结合疫情主要提出以下二个预案:

预案一:若按照原定校历正常开学或延迟开学时间不超过6周,学校将按照原定培养方案安排,于7月初完成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

预案二:若延迟开学时间超过6周,学校将采取措施,鼓励各学院/学科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

四、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工作

我校于1月3日下发《滨州医学院关于2020年拟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学位论文答辩及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http://yjsc.bzmc.edu.cn/info/1125/3366.htm)。对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做了详细规划。

1.疫情期间学校研究生处已通过QQ群下发通知,要求研究生主动与导师联系,积极进行论文书写。

2.关于学位论文工作结合疫情主要提出以下二个预案:

预案一:按照原定校历正常开学或延迟开学时间不超过2周。将根据具体开学时间适当调整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等环节,尽最大可能减少对研究生就业升学的影响。

预案二:若延迟开学时间超过2周,学校将通过鼓励网络办公的措施,压缩时间、提高效率、保障质量。

(1)将各培养单位及学院材料审查时间由2月28日前推迟至3月15日前。

(2)答辩申请书等需要签字确认的各种纸质材料采取提交扫描版的网络化方式完成,相关纸质原件可推迟提交。

(3)增加盲审送审单位数量,缩短盲审时间。

(4)积极探索采取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研究生论文预答辩、答辩工作,全力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各环节顺利开展,研究生按时毕业。

五、研究生奖助评优和就业工作

研究生助学金仍依惯例按月全额发放,如有调整请以实际为准;研究生评奖评优工作根据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请积极通过网络渠道积极开展就业工作,学校将为广大毕业生及时提供就业政策和信息,请及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