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专题部署推进学生返校复学复课工作

时间:2020-05-19浏览:0

5月18日下午,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复课工作。校党委书记车先礼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王滨主持会议,校领导李文喜、白咸勇、马东太、吕长俊、王广成、孙祥军、周连顺、张玉龙出席会议。

车先礼在讲话中指出,近期,烟台、滨州两市都对我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进行了核验,也通过了驻地核验组的复核和省督导组的检查,达到了开学复课的条件。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我校学生于5月18日开始陆续返校,教职工也正式返校工作。学生返校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是一次“大考”,全校上下要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好、落实好学校的安排部署,始终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压紧压实各级防控责任,做足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每名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确保开学复课有序平稳。

车先礼强调,一要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返校复学复课工作平稳有序。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控意识,充分认识返校复学中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学生返校复学复课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全、精准、稳慎地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复课工作。二是认真学习方案,切实落细落实,将本单位的工作措施再作进一步地细化和完善,确保学生返校工作万无一失。三是精准摸排情况,提前进行检测,严格落实重点人员检测政策,凭检测合格证明,经批准方可返校。四是精心安排组织,做好学生返校工作。要做好学生返校前准备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做到一人一策、精准返校;要强化部分环节模拟演练,严格入校程序与检测,确保校园卫生、平安和学生各类用品充足;要上好“复学第一课”,明确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要指导学生做好返校准备,确保学生返校顺利、安全。五是严格日常管控,确保校园安全。要严格校门管控和检测记录,对校园进行相对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师生日常防控措施。

二要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确保学校运转秩序正常有序。一是切实安排好教育教学工作,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确保教学工作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又达到各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二是统筹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学生帮扶关爱工作,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力保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三是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统筹做好供水供电、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基础设施设备运行、网络运用、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师生生活便利、学校运转秩序正常。四是聚力推进内涵发展各项工作,适应防疫常态化的要求,聚力内涵式发展,与思考谋划“十四五”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定位、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提升质量;聚力创新式发展,创新工作形式,深化评价改革,完善标准体系,为推进内涵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建立网格化工作体系,严格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二级学院要研究部署落实学生返校的具体方案,做到“一学院一方案”“一学生一安排”。广大党员要强化使命担当,服从组织安排,不畏风险、迎难而上。辅导员、学生工作人员要迅速行动,把工作做到每一位学生,做细每一个环节,做实每一项措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守好“第一线”,凝聚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强大合力。二是严格执行纪律,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麻痹大意、敷衍塞责,应发现而未发现、应报告而未报告、应排查而未排查,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最严厉的问责,依法依规给予最严肃的处理。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复课,王滨强调,一是思想认识要更加深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以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奋发有为、担当实干,推动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二是防控举措要更加细化,切实落实好学校开学方案,重点抓好学生教育管理、教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三条线,形成整个防控体系的闭环反馈机制,确保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力确保校园一方净土和师生健康安全。三是责任落实要更加强化,每一名领导干部,每一名党员,每一名教职工,都要承担好自己的职责,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学校党委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安排,确保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返校复学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家长安心放心。

会上,孙祥军详细解读了滨州医学院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对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从做好学生返校各环节准备工作、做好学生返校后日常防控工作等方面对学生返校复学复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