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积极作为 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03浏览:0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国打响,我校疫情防控战役也在轰轰烈烈地进行中,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高度重视,全员投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抗击工作。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宣传重要性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重形势,离退休党委和工作处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坚决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示,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上班,利用多种途径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传到全体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中,全面了解掌握离退休老同志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发声指导稳定情绪,维护大局稳定,确保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健康平安、稳定祥和过春节,渡难关。

二、多管齐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

自春节前夕,每天利用离退休工作处5个微信群,2个QQ群等平台,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要有: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1月29日,国务院《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解读》等等。

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及驻地政府的决策部署。主要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校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滨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滨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小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等。

宣传贯彻我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目标任务和规划安排及我校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突出性典型事例。主要有:《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滨州医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倡议书》《党委组织部致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中共滨州医学院纪律委员会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校党委会议精神和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致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等通知精神等。《最美逆行者-滨医附院李洪波驰援湖北日记》《战场一线滨医人-滨医附院潘磊主任驰援湖北日记》《滨州医学院抗疫夫妻档:爱与坚守同在》《滨医附院呼吸与重症专家王晓芝:见缝插针的三小时》等学校官媒文章。

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及对相关政策的解读,增强离退休职工对疫情的防控认识和防控能力。主要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我校老传染病专家李光荣教授1月28日把其2020年1月15日发表于《好大夫在线》的《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一文及时发布在“滨医老干部”微信群第一时间释疑解惑。同时及时进行辟谣和订正一些错误认知,这些内容持续更新中。

三、积极作为,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学校防控疫情命令后,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展开工作。

成立离退休工作处疫情防控工作组,由党委书记和处长担任组长,加强组织领导。

制定《离退休工作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未雨绸缪,制定具体措施以应对疫情发生。

撰写《致全体离退休人员一封信》,向全体离退休人员发出倡议,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攻坚战。

开展询访,了解掌握全体离退休人员的居住动态及健康状况。经过网络和电话联系,310名老同志全部健康平安。

落实疫情情况日报制度、专人负责制度、居家留置制度。在职人员每天报告居住位置和健康情况,离退休人员居住地有变动,身体状况有变化及时报告,保障每天能准确掌握所有人员的动态。

暂停开放滨州校区及烟台生活区两个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滨州校区门球场等有可能人群聚集的场所,并对其进行消毒杀菌工作,防患于未然。

四、众志成城,群策群力疫情防控卓有成效

在校党委的统一指挥和领导下,离退休工作处318名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有决心打赢这场硬仗。

全体在职人员认真工作,严阵以待,部门负责人自觉在办公室上班,靠前指挥,应对一切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特别是与在武汉居住的退休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关注其健康状况,送去暖心问候和祝福。

全体离退休党员发扬“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保持理性思考和稳定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专业优势和威望优势作用,积极在微信群推送抗疫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子女和家人,示范带动亲朋好友共同做好科学防护,按照驻地政府和学校的部署要求,做好自我防范和保护措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发挥正能量作用,为打赢疫情保卫战作出积极的贡献。

退休呼吸内科专家赵铭山教授,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参加抗击疫情第一线,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崇高责任感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