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应急预案

时间:2020-02-03浏览:107

各相关部门、单位、院(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校实习实训、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1号、〔2020〕3号)和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鲁教办字〔2020〕6 号)以及我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以下简称“本学期”)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应急预案,保证整个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筹调整开学时间与教学安排

为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根据省教育厅当前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对开学时间与教学安排调整提出以下三个预案。具体开学时间,将由学校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做出决定,并按程序报经省教育厅同意后执行。

预案一:按照原定校历正常开学。前提是山东省解除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校内、校外开课时间均为2月24日,学生于2月23日返校或返岗。校内教学按照校历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专科教学任务安排的通知》(滨医教字〔2019〕120号)组织实施。对医学类专业在临床教学基地进行见习与实习的教学安排需要调整到2月24日开始,对非医学类专业的实习应安排在2月24日或之后开始。各学院、教学基地不得提前开学,不得在假期组织集体面授活动,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和返岗。

预案二:调整原定校历延迟1-2周开学。到2月15日如果省内疫情防控仍然执行一级响应,校内外开课时间统一延迟1-2周,教学安排进行整周顺延调整,通过适当压缩周末和暑假时间,保证学生年度在校学习总学时。校内的非毕业生第1-17周为教学周,第18-19周为考试周,第20周进行专业综合实践(将原计划第18周的专业综合实践调整到暑假第一周);补考与医学基础理论综合考试等校级考试根据开学时间顺延调整;三级联动时间(原定6月22日)最多顺延1周,以保障2020届毕业生在7月上旬离校。

预案三:开学时间延迟3周及以上则按照原定校历和教学安排组织线上教学。到2月20日省内疫情防控仍然执行一级响应,则统筹调整教学方式、教学进程与考试安排,自2月24日起全部开课,利用互联网教学手段和信息化教育资源,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等方式进行课程教学;对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与课程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课程(含实验课程、实习实训),可通过开学后调整教学进程与系统组织补课、补实习等方式完成学习目标。

二、做好开学与开课前准备工作

(一)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针对正常开学和延期开学的相关工作与重点环节做出具体方案。尤其要统筹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安排,明确各门课程的开课方式与授课时间,确保选课学生按时参与,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学生所在学院要通知每位学生按照学校统一公布的线上教学安排进行学习。要加强对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与监督,通过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做好督教督学督管工作,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二)开展课程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我校各专业在本学期前4周共开设课程469门(见附件1),均须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为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开学或返校后需隔离观察的学生进行线上教学。

1.线上课程资源选择确认。前4周开设的全部课程均由教研室负责线上课程资源的选择与确认。对已经自建在线课程的,可通过MOOC 、校内SPOC进行在线学习与教学指导;对尚未自建在线课程的,要积极对接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尔雅等课程平台提供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见附件2;疫情防控期间,各课程平台提供免费服务),深入挖掘和优先选用与校本课程内容及要求一致的国家级、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资源。各学院要结合一流课程“双万计划”,鼓励教师借此建设一批优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2.线上授课方式确认。各课程依托已选择的课程视频资源所在平台,做好校内SPOC课程建设与开展线上教学;对无或未选线上课程资源的,须采用雨课堂教学软件,以“PPT+实时语音直播互动”方式进行在线授课,实时授课时间执行原定课表安排;必要时各门课程可适当调整课程学期教学内容安排,将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可调整到学生在家进行,学生到校后可针对重要知识点开展线下教学。

3.开展课程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由教务处统一组织,于2月12日启动,主要采取线上培训方式,通过简明教程、视频和答疑等多种途径对任课教师进行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各教研室须填写“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前4周开设课程线上教学方式统计表”,经课程所在学院汇总审核后于2月10日前发至教务处邮箱bzmcjwk@163.com。

(三)教师做好开课准备。任课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开拓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认真备课和组织教学。要有效利用各类线上资源、课程教学平台或QQ 群、微信群等交流互动平台等,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健康生活。要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等手段,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

(四)学生做好开课准备并按要求完成线上学习。一是根据教学安排,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提前下载学习资料,认真做好新学期课程的预习与学习;二是严格按照课程开课方式,按时参加相关课程的在线学习,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三是利用假期自主学习已选修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在线课程。

(五)做好教学实验动物供应准备工作。督促供应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实验动物感染风险,保障教学实验动物质量与安全,并按照我校正常采购计划完成实验动物储备、免疫、检疫和供货工作。预判疫情防控给正常开学与延期开学对实验动物供应工作带来的影响,制订应急预案,保障实验教学。

三、妥善做好实践环节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

实践教学管理处和各学院、教学基地按照鲁教疫控组字〔2020〕1 号文件要求,稳妥做好临床见习、毕业实习环节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延期进行临床见习与毕业实习的环节,要在开学前和开学后做好统筹安排,及时调整相关教学计划与进程,积极组织线上教学和线下补课。

教学基地要及时调整毕业实习轮转计划,疫情解除后,安排实习学生利用周末、夜班及节假日等进行补实习,保证完成实习计划。对因疫情隔离导致实习环节不足的预毕业生,将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其在特殊情况下的毕业条件进行审议。对于因延迟开学而影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常开展的,学院可组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 QQ、微信等通讯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可利用知网(已向公众免费开放)等平台查阅相关文献,按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等工作。

四、做好开学后的教学工作预案

(一)保障教学运行。开学后,要综合考虑返校学生的不同类型,统筹安排各类教学环节,保障教学稳定有序运行。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返校或返校后需隔离观察的学生,要做好教学场所、线上教学、集中补课、补考等相应安排。对因实验动物受疫情影响而不能及时安排的实验课,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进程,通过安排补课等方式完成实验教学。

(二)保障教材发放。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师所用教材已于假期前全部配备;学生所用教材大部分也于假期前发放,因部分教材加印和省厅统筹安排,部分学生所用的24种教材(多为选修课教材)原定于2月23日发放,发放时间将随实际开学时间予以安排。开学后的教材发放采取分批次发放,减轻人群密集程度。若延迟开学不停课,将协调各方尽可能提供电子教学资料,以保障教学效果。

(三)学籍工作安排。对2020届预毕业生中未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的,要保证其必修课重修和限定选修课补修在6月底前完成学习与考核。除2020届预毕业生之外的在校生重修报名按照《滨州医学院教务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重修的通知》(滨医教字〔2019〕136号)如期进行。若延期开学2周以上,相关课程开课教研室可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学资源开展重修辅导教学。对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成绩复查工作随正式开学后进行。

五、做好招生考试工作预案

(一)调整我校2020年单考单招考试工作方案。考生网上报名工作按原定时间在3月23日前完成;对原定4月14-15日进行考试作预调整,考试时间将视疫情控制情况结合全国联考另行安排。相关信息在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

(二)调整我校2020年普通专升本自荐生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工作方案。考生网上报名工作按原定时间于2月3日-8日正常进行;对原定于2月22日的考试取消,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统一安排后另行通知。相关信息在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