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12浏览:0

各相关部门、单位、院(系)、教学基地: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再次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预案”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为减少疫情对本科教学及学生学业的影响,经学校研究,决定按原定开学时间开展在线教学,现就做好本科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组织

(一)统筹教学安排。在线开课时间为2月24日,各专业以理论学习为主的本学期前四周课程按原定教学计划实施在线教学,待正式开学后即切换为正常教学方式。在预判延迟开学超过一个月时,启动本学期第二轮所有课程的在线教学准备,做到“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

(二)强化教学组织。教学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开课教研室与授课教师要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手段组织在线教学,建立网络“虚拟教研室”,开展线上集体备课、试讲与评教等教研活动。同时要组织教师做好网络教学异常情况下的教学应急预案,确保教学不中断。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二、教学实施

(一)课程资源与教学方式。教务处对各教学单位提报的本学期前四周开课信息进行汇总与审核,明确469门课程开课情况为:选择在线教学课程共计426门,其中,249门课程采用“PPT+实时语音直播互动”方式进行在线授课,177门课程采用SPOC方式授课;选择推迟开课实施线下教学课程38门(为实验实训类课程);停开课程5门(选修课)。在课程资源选择上,利用自建线上课程(MOOC/SPOC)56门;在公共课程平台上选择优质在线课程270门(中国大学MOOC课程164门,智慧树课程82门,超星泛雅课程9门,人卫慕课6门,学堂在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等其他平台课程9门)。

(二)理论课程教学。开课教研室要组织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师生实际情况和已确定的课程教学资源与授课方式,完善在线建课与教学设计。临床教学基地的理论课程在线教学由专业所在学院负责组织与管理。

1.课程平台特点与使用方法。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针对各课程平台的特点和使用方法制订了“滨州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培训与服务指南”(附件1)供师生参考。

(1)选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线上课程资源的课程,可引入该课程并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建设SPOC进行在线教学。

(2)选用超星泛雅平台线上课程资源的课程,可引入该课程并在超星泛雅平台上建设SPOC进行在线教学。

(3)选用智慧树网、人卫慕课、学堂在线等其他平台线上课程视频资源的课程,只能将选用的视频资源作为辅助教学手段供学生登录相应平台查看学习,利用相应的教学方式进行翻转教学。

(4)对无或没有选择线上课程视频资源的课程,须选用一个平台建设校内SPOC,并辅以雨课堂教学软件,以“PPT+实时语音直播互动”方式进行在线授课。也可选用腾讯会议直播、腾讯课堂极速版、QQ群、微信群等技术手段开展在线授课或实时直播授课。实时直播授课时间执行原定课表安排。

2. SPOC课程建课和学生数据导入。任课教师要根据线上课程资源选择及开课方式确认情况,于2月13日-17日间登录相应课程平台完成线上SPOC课程建课,并导入学生数据,具体操作请参考各平台操作流程与培训视频。建课与学生数据导入均须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务管理系统中的课程教学班安排情况进行,线上SPOC课程教学班名称采取“课程编码+教务管理系统教学班名称”的方式命名,学生数据保持与教务管理系统中数据一致。教务管理系统中教学任务安排情况请自行登录个人教务管理系统核实确认。

3.学校统一公布在线教学课程信息。任课教师要在“滨州医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前四周在线教学课程信息一览表”(附件2)中对课程的每个教学班设置QQ群,由开课学院审核后于2月17日下午5:00前统一报教务处。教务处汇总与核准各门课程在线教学信息,于2月19日前统一公布。学生所在学院及时通知全体学生于20日晚8:00前加入教学班QQ群,并按照开课情况登录相应平台报到学习。

4.如期按时开课。任课教师应提前整理好各种学习资料,于2月21日发布第一轮学习通知,公布在线教学计划。于24日正式开课,各门课程务必做好课堂直播、线上讨论、辅导答疑、布置作业、在线测试等工作,将学生在线学习各环节评价纳入课程考核中,保证在线教学数据可留存、可回溯。学生应及时查收学习通知,提前做好课程预习,并严格按照课程开课方式按时参加在线学习,保证完成学习任务。

(三)体育类课程。开课学院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学期体育课程教学计划与考核方式,在学生返校之前,组织教师指导学生结合自身及实际条件,因地制宜开展日常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四)实践类课程与教学环节

1.实验、上机类课程。各学院应统筹协调理论和实验、上机类课程开课安排,对兼有理论和实验的课程,可适当调整教学进程安排,将理论学习内容调整到学生返校前进行。要充分利用网络及数字实验教学资源,尽量提前开设线上实验课,为开学后必须动手实操的实验与实训留出充足时间。

2.毕业实习教学。由实践教学管理处与学生所在学院做出具体安排。延迟开学期间暂停一切校内外实习、实践活动,正式开学后再组织实施。针对见习、实习内容积极组织开展线上学习和开学后的线下补课。

(五)毕业论文 (设计)。按原计划进行,由学院组织指导教师调整指导形式,充分利用电话及网络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指导,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按期完成。需开展实验、在外采集数据、调研等但无法进行的,组织指导教师调整有关安排,优先开展文献查阅、理论研究等工作。

三、教学培训

教务处自2月3日以来相继建立了5个课程平台在线教学培训微信群,每日开展网络培训与指导答疑。根据任课教师对课程资源和授课方式的选定,在普惠性培训的基础上,于2月11日开始针对前四周授课教师分类强化培训,建立5个在线教学QQ群(QQ群号:中国大学MOOC 1047062367、智慧树网 1046891745、雨课堂 263905222、超星泛雅 1047115035、校内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优慕课)和其他平台 973324899),请授课教师按照课程在线教学选定的相关平台进入QQ群。由校内在线教学指导专家、平台技术人员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人员等联合进行培训、指导与答疑。

四、教学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各有关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在线教学运行组、教学质量监控组、技术保障组和学生学习服务组等四个专项工作组(成员名单与工作职责详见附件3),全面领导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教学保障。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将全力做好本科在线教学的组织与服务,制订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方案,统筹教学安排,强化过程管理,及时公布在线教学安排、课程信息与学习路径。加强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开展教学培训与指导,协调解决师生在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保证课程平台支持教学,确保学校网络支持在线教学运行。开展线上教学督导与评教评学,保证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

(三)加强教学实施。特殊教学形式,教学准备与运行工作繁重,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成立院级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逐一落实在线教学各环节工作。加强教师在线教学培训,指导和帮助教研室做好课程在线教学准备,督导检查课程在线运行与质量评价。教研室要组织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做好选课、建课、授课和学习辅导等工作,保障课程教学正常运行。各部门、教学单位和教师、辅导员等共同做好学生在线学习服务工作,指导和帮助所有学生均能进行在线学习。学生要主动变革学习方式,加强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遵守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

 

滨州医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