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第三次开学模拟演练

时间:2020-05-08浏览:0

5月7日下午,学校在继3月16日第一次开学模拟演练和5月3日至5日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第三次开学模拟演练,全面落实山东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的各项要求,演练应对师生大量返校所产生的疫情风险,切实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校领导车先礼、王滨、李文喜、白咸勇、吕长俊、王广成、孙祥军、周连顺、张玉龙出席演练。院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滨作动员讲话。副院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祥军主持演练。

王滨在讲话中指出,组织开展开学模拟演练,既是演练,也是“实战”,更是对开学准备工作是否科学、是否有效、是否迅速的一次全面的检验,所有人员要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方法步骤有序进行,始终保持严肃认真的态度,通过演练迅速熟悉处置环节中的每一个步骤,确保取得实战模拟演练的应有效果。

院长王滨讲话

王滨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和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坚决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通过演练进一步梳理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整改落实,确保学校各项防控制度有效可行、各项流程高效有序、各项防控措施科学有力;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开学复课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要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压实责任,齐抓共管,要突出重点领域,持续强化监管,构筑严密防线。

简短的动员后,学校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滨州医学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及相关文件要求,设定学生返校报到、教室上课、餐厅就餐、宿舍休息4个场景,完整模拟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时的应急处置程序。

在学生返校环节,学生在保安指引下,从学校接站专用车下车间隔2米排队等候,进入校门前,学生进行消毒,并分别经A、B两通道进行测温和信息核对。检测时若出现体温异常学生,通知该学生辅导员将学生送到临时留观点复测体温并进行健康问询;确认体温异常后,启动与定点医疗机构的绿色通道,联系120救护车,将体温异常人员送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

接站专用车接学生到校

学生按照地面标识排队等候

手部喷洒酒精消毒

等候区地面消毒

信息核对

体温检测

体温异常学生由辅导员送到临时留观点

留观转诊组进行健康咨询

将体温异常学生送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

临时留观点消杀

在教室内上课环节,学生在教学楼门口间隔2米排队检测体温,合格者依次进入教学楼。教室内,学生隔排、隔座,按标识入座。如果学生感觉不适立即报告辅导员,辅导员迅速启动疫情应急处置程序,将学生带至临时留观点进行健康问询,并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排查。场地联络员将对教室内学生逐一进行信息登记,同时开展环境消杀。

学生排队等候

学生进入教室检测体温

学生自感不舒服向老师报告

辅导员及时安抚并带至临时留观点进行健康咨询

在临时留观室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详细记录

场地联络员登记教室其他学生信息

在餐厅就餐环节,学生间隔2米排队依次进入餐厅,测量体温、洗手消毒后买饭就餐。取餐后单人单桌单向用餐,尽量避免用餐时相互交谈,用餐后有序离开。学生若在餐厅自感不适,辅导员引导学生至临时观察点,对自感异常人员检测体温,确认体温异常,启动应急处置,并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排查。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对该区域就餐人员和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登记、疏散学生,并对就餐环境进行消毒。

餐厅门口处消毒

餐厅门口处测温

排队等候取餐

单人单向就餐

学生自感不舒服向老师报告

场地联络员登记其他学生信息

将学生带至留观室进行健康咨询

在宿舍休息环节,学生间隔2米排队进入宿舍,经过体温测量、信息核对合格后进入宿舍。体温异常学生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辅导员按照流程上报并赶到学生宿舍做好安抚。学院联络员通知留观转诊组对体温异常学生重测体温,确认异常后启动应急处置,并报告相关负责人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排查。工作人员登记宿舍内其他成员信息,并对有关宿舍、本楼层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宿舍楼门口有序排队测量体温

进入宿舍检测体温、检查信息

体温异常学生向辅导员上报信息

辅导员安抚并带至临时留观点

工作人员进行健康咨询

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排查

拉警戒线并进行消毒

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专项工作组、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观摩演练。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学校工作人员参加演练。演练结束后,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各环节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总结,对预案的重点环节、处置流程、指挥协调和应急联动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意见。